方维萱研究员探讨了塔西地区中—新生代砂砾岩型铜铅锌-天青石-铀-煤成矿系统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2840次
【字体: 字体颜色

     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方维萱研究员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6期发表题为“塔西地区中—新生代盆-山-原镶嵌构造区砂砾岩型铜铅锌-天青石-铀-煤成矿系统”的论文。
     塔里木盆地西部地区(简称“塔西地区”)中—新生代盆-山-原镶嵌构造区形成了铜铅锌-天青石-铀-石膏-煤-天然气等多矿种同盆共存富集成藏成矿,是中国陆内特色成矿单元。方维萱研究员团队以成矿系统理论和波浪镶嵌构造理论为指导,采用构造岩相学研究方法,对塔西地区砂砾岩型铜铅锌-天青石-铀-煤成矿系统的物质-时间-空间结构模型进行了研究,探索其区域成矿规律。按照塔西地区盆-山-原耦合转换不同期次的构造岩相学序列、构造岩相学组合类型、原型盆地和盆地动力学等综合角度,将塔西地区砂砾岩型铜铅锌-天青石-铀-煤成矿系统划分为燕山期铜多金属-铀-煤成矿亚系统、燕山晚期—喜山早期铅锌-天青石-铀成矿亚系统、喜山晚期铜-铀成矿亚系统。它们在物质-时间-空间分布规律上受塔西地区盆-山-原镶嵌构造区挤压-伸展转换过程控制显著。燕山期铜多金属-铀-煤成矿亚系统形成于中生代陆内走滑拉分断陷盆地中,受对冲式厚皮型逆冲推覆构造系统、裙边式复式向斜构造和碱性辉长辉绿岩脉群侵入构造系统等复合控制,形成于盆地正反转构造期并耦合了深部热正反转构造作用。燕山晚期—喜山早期铅锌-天青石-铀成矿亚系统分布在乌拉根晚白垩世—古近纪挤压-伸展转换盆地中,受后展式厚皮型前陆冲断褶皱带、斜歪复式向斜构造和层间滑脱构造带复合控制,砂砾岩型铅锌-铀矿床形成于盆地正反转构造高峰期,而天青石矿床形成于盆地负反转构造期初期。喜山晚期铜-铀成矿亚系统形成于新生代周缘山间咸化湖盆,受前展式薄皮型前陆冲断褶皱带等复合控制。


     方维萱研究员,男,1961年出生,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构造地质学专业理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地质学会勘查地球化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委员会委员、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