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明教授探讨了安徽巢湖平顶山西坡剖面下三叠统殷坑组瘤状灰岩特征
发布人:刘青青 发布时间:2017-07-28  浏览次数:340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南京大学林春明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7年第4期发表题为“安徽巢湖平顶山西坡剖面下三叠统殷坑组瘤状灰岩特征”的论文。
     对安徽巢湖平顶山西坡剖面下三叠统殷坑组瘤状灰岩中瘤体与基质的矿物组成、结构、构造、化学成分及地球化学等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瘤状灰岩在殷坑组极其发育,由瘤体和基质两部分组成;瘤体主要多为灰色、浅灰色或灰白色微晶灰岩、泥晶微晶灰岩和微晶泥晶灰岩,主要矿物是方解石,占整个瘤体的54%~85%,次为石英、斜长石和黏土矿物等陆源物质,还含少量的黄铁矿;基质颜色较深,以黄色、褐黄色和黄灰色钙质泥岩为主,泥质微晶灰岩次之,与瘤体相比,基质中方解石矿物明显减少,石英、黏土矿物明显增加,斜长石含量变化不大;按瘤体的排列方式将瘤状灰岩划分为断续状、条带状和杂乱状3种类型,其是后期差异性压实与压溶作用逐渐增强的结果;剖面中断续状瘤状灰岩最先出现,而且出现的层位多,厚度大,主要发育在上斜坡环境,仅少量出现在下斜坡,然后为条带状瘤状灰岩,分布在下斜坡,杂乱状瘤状灰岩出现的层位最少,厚度最小,最不发育,仅分布在深水盆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