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简介——许志琴院士
发布人:刘青青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3518次
【字体: 字体颜色
                                                    
    许志琴院士,女,1941年8月14日出生于上海,祖籍重庆,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构造地质专业,同年分配到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1987年获法国蒙贝利耶大学构造地质专业博士学位,1993~2001年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地质研究所所长。
    许志琴院士是中国大陆微观与宏观构造结合、大陆动力学研究和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她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和中国造山带的研究,提出青藏高原为“造山的高原”,印度—亚洲板块碰撞从挤压到走滑转换的新模式以及喜马拉雅造山三维运动学和造山全过程;厘定中国大陆造山带60余条大型韧性剪切带,为造山带的构造格架建立奠定了基础;1987年在博士学位论文中发表大别山超高压变质矿物——柯石英的重要信息;2001~2005年领衔中国第一口5 km大陆科学深钻在江苏省东海县超高压变质带上实施;2008~2015年又担任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的首席科学家,为中国科学钻探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许志琴院士曾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两项)。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收录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8部。她获得的主要荣誉有: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