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简介——秦克章研究员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358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秦克章研究员,男,1964年生,湖北随州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矿床学首席教授,经济地质学家。1985年浙江大学地质学系学士毕业后,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北京矿产地质研究所工作,师从著名花岗岩矿床学家石原舜三教授,1997年获得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开放研究室博士后(导师为孙枢院士、李继亮研究员)出站,2005年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矿床地质》副主编以及《中国地质》、《地质与勘探》、《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西北地质》、《新疆地质》、《黄金科学技术》等期刊编委。
      秦克章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为造山带演化与成矿、斑岩成矿系统、岩浆铜镍成矿作用与隐伏矿预测。他先后承担完成了40余项国家科技攻关及部门重点科研项目,先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九七三”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秦克章研究员在满洲里岩浆作用与浅成低温-斑岩型Ag-Au-Pb-Zn-Cu-Mo成矿系统及选区评价、阿尔泰火山喷流沉积块状硫化物矿床、国内外大型铜矿成矿环境对比、北疆中亚型造山与成矿作用提出了新的见解。他发现了新疆卡拉塔格铜金矿床,由此揭开一条新的铜矿带;在新疆图拉尔根岩浆铜镍钴矿定位预测中取得了重大突破,经钻探验证Ni、Co均达大型规模,Cu达中型规模;提出新疆二叠纪铜镍矿床产出环境背景为地幔柱对造山带叠置的新认识;提出冈底斯沙让斑岩钼矿床产于碰撞背景的主碰撞阶段,这一发现具有重要的区域成矿意义与勘查导向意义。
      秦克章研究员先后共发表240余篇论文(被SCI 收录论文148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被国际SCI 收录论文50余篇)和5部专著。他发表的论文被SCI论文引用约4 000次。他已指导毕业研究生23位,其中博士研究生21位,博士后1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