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能松教授团队:南祁连新元古代后碰撞岩浆作用响应了全球Rodinia超大陆事件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301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能松教授团队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2期发表题为“南祁连造山带新元古代后碰撞岩浆作用:年代学和地球化学证据”的论文。

     祁连造山带是中国中部巨型复合造山带(中央造山带)西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发育大量新元古代岩浆-变质事件,被认为是响应全球Rodinia超大陆汇聚事件的物质记录。其中,南祁连造山带南缘乌北地体中的柯柯沙花岗岩岩浆作用记录了中国西北部响应全球Rodinia超大陆汇聚过程中长时间的后碰撞花岗岩岩浆作用历史。柯柯沙花岗闪长岩和二长花岗岩的LA-ICP-MS 锆石U-Pb定年获得其锆石结晶年龄分别为(861±9)~(863±4)Ma和(827±6)~(830±8)Ma,变质锆石年龄为(463±3)Ma。结合先期获得的年龄数据,柯柯沙花岗岩体可能为约860 Ma和810~830 Ma的两阶段岩浆作用产物。花岗闪长岩和二长花岗岩分别呈弱过铝质和弱—强过铝质的高钾钙碱性S型花岗岩特征,其岩浆形成于后碰撞阶段的伸展构造环境,源区岩石主要为变质杂砂岩,岩浆部分熔融温度约为800℃,压力在 0.9~1.4 GPa之间。综上所述,乌北地体主碰撞阶段结束于860 Ma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