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生研究员总结了青藏高原东南缘壳幔结构探测研究新进展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398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李秋生研究员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6期发表题为“青藏高原东南缘壳幔结构探测研究新进展”的论文。
      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岩石圈变形特征和动力学过程显著不同于以正向碰撞为主要形式的青藏高原本体。其变形样式在地壳浅部以侧向滑移为主,并伴随一系列尚待揭示的深部过程。毫无疑问,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岩石圈结构探测研究是理解青藏高原碰撞造山、深部动力学过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而揭示与侧向碰撞变形的深部过程相伴生的成矿带的岩石圈三维结构和深部动力学背景,对大陆碰撞成矿理论框架的完整性至为关键。李秋生研究员团队通过对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壳幔结构探测研究成果和基本认识进行了较系统的梳理,重点介绍青藏高原东南缘及邻区深部结构地震学探测研究近十几年的新进展、新认识,主要涉及壳幔结构的天然地震成像、人工源地震探测剖面和深部动力学等研究方向,供对青藏高原地学研究感兴趣的地质科研人员参考。


      李秋生研究员,男,1958年10月出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自1983年以来,李秋生研究员长期带领团队在第一线从事中国青藏高原和邻区大陆岩石圈结构深地震探测与研究,完成我国多条深地震测深剖面。他先后参加国家97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3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部专项及重点项目、地质调查项目21项,历任骨干、课题负责、项目负责人,目前致力于中国大陆及邻区地壳及上地幔结构特征、莫霍面属性与大地演化过程关系的研究。他曾获国土资源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原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