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应长教授探讨了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凹陷二叠系芦草沟组致密油储层特征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338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操应长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9年第3期发表题为“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凹陷二叠系芦草沟组致密油储层成岩作用与储集空间特征”的论文。

    在油气需求增加和勘探技术进步的推动下,致密油、致密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能源结构组成的重要角色。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凹陷二叠系芦草沟组作为致密油储层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勘探开发工作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操应长教授利用岩芯观察、铸体薄片及荧光薄片鉴定,并结合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恒速压汞等分析手段,系统总结了该地区致密油储层成岩作用与储集空间特征及其相互关系。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凹陷二叠系芦草沟组致密油储层主要发育碳酸盐岩类、陆源碎屑岩类、火山碎屑岩类和混积岩类等4种岩石类型,储集空间可分为次生溶孔、晶间孔和微裂缝3类;不同岩石类型经历了不同的成岩作用过程,发育了不同类型的储集空间。①碳酸盐岩类中,泥晶云岩成分单一,压实致密,胶结作用弱,储集空间以白云石晶间孔为主;随着粉砂质和凝灰质含量增加,压实作用变弱,长石和凝灰质发生强溶蚀,粉砂质砂屑云岩及凝灰质云岩的储集空间以长石粒内孔、铸模孔及凝灰质溶蚀孔为主。②陆源碎屑岩类中,凝灰质粉砂岩的压实作用中等,粉砂级长石颗粒粒内及边缘、分散状凝灰质溶蚀,且溶蚀孔中有大量的黏土矿物充填,储集空间以蜂窝状长石溶蚀孔、凝灰质溶蚀孔为主;而云质泥岩压实作用强,溶蚀作用不发育,仅可见晶间孔及微裂缝。③火山碎屑岩类中,粉砂质凝灰岩、云质凝灰岩压实作用中等,长石、凝灰质易溶,但胶结物种类较多,储集空间以次生溶蚀孔为主,发育少量的晶间孔。


    操应长,男,1969年1月出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操应长教授主要从事沉积学、层序地层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先后承担了国家、中石油、中石化、山东省等重点攻关项目和多项油田横向合作课题。他的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次,其中作为第2贡献者完成的《陆相湖盆层序地层学及其在油气勘探开发中的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惠民凹陷中央隆起带沙三、四段沉积体系、储层展布及油气预测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陆相湖盆油气储层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