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任战利研究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人:刘青青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352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任战利研究员2016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鄂尔多斯、沁水沉积盆地中生代晚期古地温场对岩石圈动力学演化及油气赋存的约束作用”经过网评专家评审、现场答辩、专家组严格评审程序获得批准立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重要类型,主要支持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的研究方向和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重要领域或学科前沿取得突破。

    任战利研究员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鄂尔多斯、沁水沉积盆地中生代晚期古地温场对岩石圈动力学演化及油气赋存的约束作用”研究目标是应用创新性思路,以多种古地温研究方法,定量恢复鄂尔多斯、沁水盆地中生代以来的热演化历史,特别是中生代晚期早白垩世的古地温梯度、古大地热流。结合盆地地学深部结构及热导率、生热率资料,确定现今及中生代晚期早白垩世鄂尔多斯、沁水盆地热岩石圈的厚度,在此基础上探讨华北克拉通西部鄂尔多斯、沁水盆地中生代晚期岩石圈演化过程及机理;明确华北克拉通西部鄂尔多斯、沁水盆地中生代晚期以来岩石圈动力学演化及其对油气生成、成藏、富集的控制作用。该项目将为应用盆地古地温信息资料进行盆地深部热岩石圈厚度及动力学研究提供可行的新途径,是盆地热演化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及拓展,以期为克拉通及大型沉积盆地区域动力学演化及对油气赋存的控制作用等科学问题的解决做出贡献。

    任战利研究员从事盆地热演化史研究已近30年,在叠合盆地热史恢复理论及方法方面有长期的研究积累和理论储备,对鄂尔多斯盆地、沁水盆地热演化史进行了长期、持续的研究,首次确定了中生代晚期构造热事件的存在并对中生代晚期构造热事件进行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发现中生代晚期构造热事件控制了油气的生成高峰期及成藏期。通过对中国北方盆地沉积盆地构造热演化史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他发现中生代晚期在阿尔金断裂以东存在一期具有区域规模的构造热事件,这次构造热事件对油气、煤的成藏成矿有重要控制作用,对中国北方沉积盆地动力学演化研究有重要意义。在对华北克拉通西部鄂尔多斯、沁水盆地中生代晚期构造热事件多年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华北克拉通西部盆地热岩石圈厚度及热动力学演化历史研究薄弱的实际,他凝炼了关键问题,明确了创新思路及方向,撰写了题为“鄂尔多斯、沁水沉积盆地中生代晚期古地温场对岩石圈动力学演化及油气赋存的约束作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申请书,并顺理成章获得批准立项。

    该项目由任战利研究员负责,由10位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组成研究团队,研究团队老中青结合,专业互补,长期合作,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研究项目直接经费305万元,研究时间为5年(20171~2021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