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华教授:火成岩地球化学需要地质学、岩石学和矿物学证据约束
发布人:刘青青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412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罗照华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7年第3期发表题为“为什么火成岩地球化学需要地质学、岩石学和矿物学证据约束? ”的论文。
     近年来,涌现了大量有关火成岩数值岩石学或化学岩石学的论文。但这不但没有导致科学问题的减少,反而出现了更多难以理解的难题。导致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许多认识缺乏地质学、岩石学和矿物学约束,以及研究人员对火成岩理论研究进展的不关心。岩浆型矿床的成因是一个典型实例。基于此,分析了地球化学数据多解性的原因,介绍了岩浆系统的一般性质,并以四川攀西地区白马铁钛氧化物矿床为例,讨论了利用地质学、岩石学和矿物学证据约束地球化学数据的方法。在此基础之上提出:①全岩成分本质上不包含成因信息,相容元素的丰度可以表达岩石的潜在相组成,而不相容元素的丰度则可以表达岩石经历过的流体过程,因而数值岩石学只有得到严格的地质学、岩石学和矿物学约束才具有真实地质意义;②大型岩浆型矿床的形成同样需要巨量的含矿流体,透岩浆流体成矿模型可以更合理地解释白马铁钛氧化物矿床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