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华耀教授阐述了四川元坝地区须家河组沥青烃源岩排烃通道标志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3468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邹华耀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1期发表题为“四川元坝地区须家河组沥青发育分布特征及其烃源岩排烃通道标志”的论文。
      在四川元坝地区须家河组是一套含煤层系。基于岩芯观测、沥青有机地球化学分析和沥青产状描述等的研究发现,在泥质烃源岩与砂砾岩储层裂缝中广泛发育固体沥青,这些固体沥青是黏稠状原油裂解的产物。他应用三芳甾烷分子标志物对比证实,该原油是由煤系泥质烃源岩中藻类为主的有机质生成的,从烃源岩排出过程中因黏稠度高而残留于运移通道中,成为排烃通道的识别标志。通过结合须家河组超压发育演化,他进一步建立了该层系超压驱动下烃源岩的排烃通道模式,烃源岩排烃可以分为时空上连续的两个过程,即油气初始凝聚于微裂缝和其后经(微)裂缝的排放。其中,(微)裂缝排放通道主要由顺层理面及穿层的水力破裂缝组成,强超压与构造应力是(微)裂缝排放通道形成的动力学机制,由此推断超压水力破裂缝与构造裂缝是烃源岩排烃的主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