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建华教授发现辽西凹陷古近纪沙三中期极超深水(>1000 m)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274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钟建华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1期发表题为“辽西凹陷古近纪沙三中期1 000 m极超深水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的论文。
      辽西凹陷是辽河油田重要的油气产区,发育了世界上最好的烃源岩,优质烃源岩主要发育在古近系。辽西凹陷古近纪的覆水深度可达   1 000 m,是一个极超深水凹陷;超深水的发现主要是通过地震剖面解析古近纪齐家扇体来获得,通过解析1518和1631两条测线(结合岩芯沉积特征)获得了沙三中期扇三角洲前缘前积层的最大高度为1 000 m,并将其反演成古水深。辽西凹陷在古近纪沙三中期最大水深约为1 150 m,在这种极超深水的条件下发育了非常特殊的以含大量泥漂砾的砂砾重力流为主的沉积;辽西凹陷古近纪的水深变化经历了一个极快速变深和缓慢变浅的演化过程,其快速沉陷是岩浆底辟热侵蚀塌陷及地表侵蚀使得盆地基底快速大幅沉降所致;辽西凹陷的极超深水是在这种极端的裂谷快速沉降的动力背景下形成的,为沙三段优质烃源岩及油气藏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辽西凹陷沙三中期与东营凹陷沙三中期极超深水的发现表明渤海湾盆地沙三中期可能存在超大规模的深水或超深水坳陷,进一步揭示了渤海湾盆地和黄海可能存在大范围的优质烃源岩和油气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