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振举教授:秦岭早古生代洋盆在西秦岭地区闭合时间应不晚于泥盆纪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301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丁振举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2期发表题为“西秦岭吴家山群地层时代及物源特征:来自碎屑锆石U-Pb年龄证据”的论文。

     吴家山群为甘肃地质勘探公司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展西成铅锌矿田泥盆系地层专题研究时所建的地层单位,主要分布于西秦岭泥盆系铅锌成矿带西成铅锌矿田吴家山背斜的核部,近期因其中有新的铅锌矿化(点)发现而再次受到广泛关注。丁振举教授对西秦岭吴家山群4件样品碎屑锆石开展LA-ICP-MS U-Pb定年研究,限定地层沉积时代并示踪沉积物源。锆石U-Pb年龄介于(399±3)~(2 858±43)Ma,主要集中分布在0.40~0.50、0.70~1.05 Ga两个年龄段,少量分布在1.10~1.40、1.45~1.85、2.35~2.65 Ga等年龄区间。其中有两粒锆石的最小年龄为399 Ma和401 Ma,限定了吴家山群地层沉积的最大年龄约为400 Ma,由此推断沉积地层形成于早—中泥盆世。吴家山群碎屑锆石U-Pb年龄谱与北秦岭地体、华北地块、南秦岭地体、华南(扬子)地块岩浆活动U-Pb年龄对比结果表明:0.40~0.50 Ga锆石碎屑源区应主要为北秦岭地体;0.70~1.05 Ga锆石主体应来自北秦岭地体,有少量南秦岭地体或扬子地块物质的加入;1.10~1.85 Ga锆石应来自北秦岭地体;而2.35~2.65 Ga锆石来自南秦岭地体或扬子地块,也可能来自华北地块。总体来看,吴家山群源区主要为北秦岭地体,少量来自南秦岭地体或扬子地块。结合吴家山群地层时代及陆源物质源区的示踪结果,秦岭早古生代洋盆在西秦岭地区闭合时间应不晚于泥盆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