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彭建兵教授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265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增选院士名单。《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彭建兵教授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辑部在此特向彭建兵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
    彭建兵教授1978年获武汉地质学院地质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获西安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长安大学教授、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地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灾害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滑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学哲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水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勘测专委会主任委员、西安市地震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地质学会理事。彭建兵教授长期从事工程地质与灾害地质科研和教学工作,是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作为我国工程地质和灾害地质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彭建兵教授扎根西部,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团队意识、创新的学术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科研成果,为推动我国工程地质学科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彭建兵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先后发表了5篇论文,分别为“汶川大震的科学思考”、“骊山北缘山前断层的活动特征”、“渭河盆地边界活动断裂的分形几何特征”、“论地壳运动的宇宙起因”、“旋扭构造迭加应力场推导——兼论华北地区伸展构造的力学机理”,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