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山副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1449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张贵山副教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扬子板块西缘攀西地区白草矿区黄铁矿标型元素特征及其指示意义”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张贵山副教授在致谢中以对联“枝繁叶茂承先启后七十载春风育桃李,天高地阔继往开来新世纪振翅展宏图”的形式诚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黄铁矿是重要的金属硫化物矿物,在多种矿床中均有产出,其标型特征对矿床成因、矿体空间分布等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张贵山副教授以扬子板块西缘攀西地区白草矿区黄铁矿为研究对象,利用矿相学、电子探针等分析方法来对比研究浸染状、致密块状、斑杂状、网脉状矿石中黄铁矿的标型元素特征。结果表明:白草矿区黄铁矿Fe、S平均含量(质量分数,下同)分别为46.030%、52.815%,介于岩浆成因与热液成因之间,根据矿石特征,黄铁矿以岩浆成因为主,并有少量热液作用参与;将白草矿区黄铁矿δFe-δS特征与金川等典型铜镍硫化物矿床黄铁矿对比,表明白草矿区黄铁矿为典型的岩浆熔离型;由于存在钒钛磁铁矿,Co/Ni值多小于5,说明钒钛磁铁矿与硫化物存在共生关系;岩浆内生成因黄铁矿S/Se值小于15 000,白草矿区黄铁矿S/Se值为812~10 466,显示白草矿区黄铁矿为岩浆内生成因;Se/Te值随温度降低而升高,显示上述4类矿石黄铁矿结晶顺序为浸染状矿石→致密块状矿石→斑杂状矿石→网脉状矿石;原始地幔标准化主量、微量元素蛛网图显示白草矿区黄铁矿兼具岩浆成因与热液成因。综上所述,攀西地区白草矿区黄铁矿成因主要以岩浆熔离作用为主,并含有少量热液作用。
     张贵山副教授,男,1971年生,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国际留学生博士生导师。1993~1996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地球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1~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就职于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主要从事岩石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等方面研究。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其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陕西省第六届优秀地质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

预告:“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第八篇即将发布的论文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汤艳杰研究员的“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的形成与破坏:大洋板块俯冲的贡献”。

张贵山副教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01215.1445.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