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小涛副研究员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90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尹小涛副研究员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西南山区交通工程弃渣的工程特性评价及其分类”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尹小涛副研究员在致谢中回忆了在母校四年的求学时光,表达了对母校各位老师的感激之情,并祝愿老师身体健康,母校越办越好,校园越来越漂亮,学弟学妹学业有成!
    山区交通工程弃渣力学参数的准确测定,一直是弃渣场边坡稳定性评价面临的基础科学问题。尹小涛副研究员在山区交通工程弃渣场运行特点和弃渣固体废弃物特征认知的基础上,探讨弃渣取样和试验代表性问题的物理根源,并依托实际工程累计数据尝试提出简单实用的弃渣工程特性评价和分类方法。结果表明:(1)常规交通工程弃渣的密度、颗粒分析和强度试验,由于弃渣的粒径范围差异大、颗粒空间分布不均、弃渣来源复杂等固体废弃物特征造成取样和试验代表性难题;用多阶段坡角测量和颗粒分析试验代替传统的弃渣边坡试验,解决了试验和取样代表性难题。(2)利用弃渣粗细比可将弃渣分为细粒弃渣、混合型弃渣和粗粒弃渣。(3)根据弃渣粗细比、天然休止角和整形坡率,将西南山区交通工程弃渣分为细粒弃渣、混合型弃渣和粗粒弃渣等3类。细粒弃渣,弃渣粗细比小于0.3,天然休止角小于31.5°,整形坡率为1.00∶2.00;混合型弃渣,弃渣粗细比为0.3~1.0,天然休止角为31.5°~39.5°,整形坡率为1.00∶2.00~1.00∶1.50;粗粒弃渣,弃渣粗细比大于1.0,天然休止角大于39.5°,整形坡率为1.00∶1.50。(4)用多阶段坡角测量、颗粒分析试验和无黏性土边坡稳定性系数计算公式代替传统的弃渣边坡试验和稳定性系数计算方法,方法简单,结果保守,可以作为弃渣边坡稳定性评价和安全控制技术的有益补充。
    尹小涛副研究员,男,1975年9月生,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工学博士。1994~1998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攻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2~2005年在西安理工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攻读工学硕士学位,2005~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计算岩石力学组攻读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留所工作迄今。他主要从事大跨径悬索桥地锚选型、锚碇-地基联合承载机制和锚岩系统极限承载性能,边坡主动加固设计理论、余推力计算方法和可回收锚杆索技术,岩土材料宏细观试验方法、数值仿真和破损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已主持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1项,云南省交通厅课题1项,软件登记3项。


尹小涛副研究员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128.1325.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