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世灿副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79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邱世灿副教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大气电场倒转与突发钠层及突发E层的相关性”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邱世灿副教授在致谢中感谢了长安大学各位前辈在自己入职之后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并赋词一首祝愿长安大学:像华山一样巍巍立于古城之边,在风雨的洗礼下,默默积蓄沉淀;像渭水一样缓缓流向四面八方,在岁月的雕刻中,静静开花结果!
     突发钠层(Sporadic Sodium Layer,NaS)是中高层大气金属层最为显著的一种现象,其发生机制目前尚无定论。突发E层(Sporadic E layer,ES)是等离子体密度异常增大的薄层,被认为与NaS密切相关。为进一步研究NaS及ES事件之间相关性及影响因素,邱世灿副教授利用中国科学院“子午工程”2010~2018年合肥科大站宽带钠荧光共振激光雷达观测结果,并结合武汉左岭镇站数字测高仪及九峰站大气电场仪数据,分析大气电场倒转(即北向电场)对NaS以及ES事件的影响。在统计的91例NaS事件中,发生于大气电场倒转时的比例为20/91;同时,在发生NaS事件的事例中,ES消失或中断的比例较大(14/20),表明ES可能以提供钠源的形式转化为NaS。此外,在分析武汉左岭镇站数字测高仪数据的同时进行概率统计,结果表明:当大气电场倒转时,ES临界频率减小甚至消失的概率较大(187/242),少数情况下可能造成临界频率增大甚至激发ES生成(55/242);ES虚高消失比例为179/242,ES不变比例为27/242,ES上升比例为23/242。综上所述,大气北向电场在一定程度上对ES事件的发生有抑制作用,并对ES事件的发生高度有明显影响。最后,对一种与电场倒转相关的突发钠层机制也进行了讨论。
     邱世灿副教授,女,1985年4月生,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副教授,空间物理学科建设责任教授。2004~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空间物理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空间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出站,同年就职于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现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员。邱世灿副教授主要从事地球近地空间环境中高层大气方面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pace Physics》《Earth-science Review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获得2016年度、2018年度子午工程十大成果与应用奖,2016年入选“长安大学遴选海内外优秀博士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邱世灿副教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324.1716.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