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宝正高工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1319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高永宝正高工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扬子板块北缘马元铅锌矿床有机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作用”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高永宝正高工在致谢中回忆了在长安大学求学的十年光阴,感恩母校:春华秋实七十载,桃李芬芳满天下,母校音容心底藏,师恩教诲永不忘!最后祝愿母校人才辈出、再创辉煌!
     近年来,有机质与金属成矿关系研究备受关注。扬子板块北缘马元矿床铅锌矿体分布与古油藏、沥青在空间上叠置,是探索有机质与铅锌成矿关系的理想地区。基于此,高永宝正高工通过详细的有机岩相学、有机地球化学、C同位素及Pb同位素分析,总结有机质类型、来源及演化过程,深入探讨成矿过程,探索有机质与铅锌成矿的关联。结果表明:马元铅锌矿区发育分散有机质、沥青、气态烃类等不同赋存形式的有机质,生物标志化合物特征明显,以低碳数正构烷烃为主,具浅海环境藻类来源特征,均处于过成熟演化程度。沥青206Pb/204Pb值为17.946~18.071,207Pb/204Pb值为15.593~15.703,208Pb/204Pb值为37.812~38.072,Pb模式年龄为612~478 Ma,结合油-源对比结果,沥青主要来源于下寒武统郭家坝组烃源岩,郭家坝组烃源岩经历了较强的还原环境和缺氧的高盐度环境。各类有机质C同位素组成一致,δ13C值为-35.3‰~-31.4‰,与区内闪锌矿流体包裹体中甲烷、乙烷等C同位素一致,显示有机成因碳典型特征。综上所述,马元铅锌矿床成矿与有机质关系密切,古油藏热裂解和热化学硫酸盐还原(TSR)作用提供了还原硫,富含Pb、Zn的盆地卤水与富含CH4、H2S的有机还原性流体混合是其重要成矿机制。
     高永宝正高工,男,1982年生,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秘书长,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生导师,《西北地质》《沉积与特提斯地质》编委。2001~2005年在长安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攻读学士学位;2005~2007年在长安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9~2013年在长安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加拿大女王大学访问学者。他主要从事区域成矿及矿床学研究,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20项,在国内外知名地学期刊等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等。

高永宝正高工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326.0850.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