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彤教授级高工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77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潘彤教授级高工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柴达木盆地南缘和北缘金属矿产资源地球物理勘查进展”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潘彤教授级高工期待未来与长安大学有更多合作,并祝愿长安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
     柴达木盆地南缘和北缘地处秦祁昆成矿域西段,成矿条件优越,地质构造复杂。潘彤教授级高工总结分析柴达木盆地南缘和北缘找矿模型和地球物理勘探现状,对深部找矿突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柴达木盆地南缘和北缘矿床成因以喷流沉积型多金属矿、岩浆熔离型镍铜钴矿、沉积型铁矿、层控型铅锌矿及热液型多金属矿为主。矿床形成时代分为前寒武纪、早古生代早中期、晚古生代、中生代4个时期,其成矿动力学机制包括伸展、挤压、局部伸展-挤压。由于矿体与围岩之间具有一定的物性差异,根据柴达木盆地南缘和北缘不同物性分布及成矿地质条件,优选重力、磁法、电法、地震等有效的地球物理方法进行探测,取得了一定的找矿效果。另外,以夏日哈木镍铜矿床、锡铁山铅锌矿床、野马泉铁多金属矿床3个典型矿区为例,解剖当前柴达木盆地南缘和北缘矿产资源地质和地球物理找矿进展,并进一步指出今后的发展方向,包括移动平台探测技术、多分辨电磁探测理论与技术、综合地球物理数据联合反演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等。
     潘彤教授级高工,1966年6月生,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首届“青海学者”、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参加工作33年来,与广大技术人员发现矿床(点)十余处,结合地质工作出版了《青海省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等专著7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先后获得省(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七项、三等奖一项;并获得“全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十四届李四光地质科技野外奖”等。

潘彤教授级高工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15.0843.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