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观文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203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黄观文教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顾及降雨及库水位因素的滑坡时滞分析与预测——以三峡库区新铺滑坡为例”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黄观文教授在致谢中赋诗一首,并寄语长安大学:七十载风雨兼程,遍撒硕果,造就英才无数;七十载励精图治,厚德载物,喜赢美誉天下!
     降雨及库水位涨落是引起库岸滑坡形变失稳的主要诱发因素,但滑坡位移速率对此类诱发因素的响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影响人类对滑坡所处运动状态的判断与预测。针对常规预测模型中未考虑时滞效应的问题,黄观文教授利用三峡库区新铺滑坡的GNSS位移监测数据、奉节气象站降雨数据以及三峡库区库水位涨落数据,通过对监测区内9个GNSS监测点的位移速率序列与降雨量、库水位高程序列进行时滞互相关分析,确定时滞参数,进而应用多变量灰色系统理论方法,建立了时滞GM(1,3)预测模型,并对滑坡位移速率进行预测验证。结果表明:三峡库区新铺滑坡位移速率与降雨量显著相关,对降雨量的响应滞后时间约为5 d,滑体中后部受降雨影响比前缘更明显;位移速率与库水位高程高度相关,对三峡库区库水位变化的响应滞后时间约为31 d,滑坡前缘受库水位波动影响更明显,且离长江越近,滞后时间越短;利用加入时滞参数的时滞GM(1,3)模型进行预测,模型拟合优度达到0.702,相比GM(1,1)模型和未顾及时滞因素的GM(1,3)模型,新模型预测精度分别提升了53.8%和58.3%,平均绝对误差百分比分别降低了7.19%和7.47%,在滑坡位移预测及库岸滑坡防灾减灾领域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
     黄观文教授,1983年生,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2005年在长安大学攻读测绘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5~2011年在长安大学攻读大地测量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11~2013年为德国地学中心(GFZ)联合培养博士,2013年留校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长安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他长期从事卫星导航与大地测量理论应用研究。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软件专利14项,出版专著教材3部;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北斗重大专项、国家标准等项目5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卫星导航定位教学成果特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等。

黄观文教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16.1739.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