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英研究员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219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科学院童英研究员携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润武博士、苏尚国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中亚成矿域Erdenet斑岩型铜钼矿床和Oyu Tolgoi斑岩型铜金矿床对比”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童英研究员在致谢中回忆了在长安大学求学的四年光阴,并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中亚成矿域位于北侧西伯利亚克拉通、南侧华北—塔里木克拉通及西侧东欧克拉通之间,与环太平洋成矿域和特提斯成矿域并称为全球三大成矿域,发育有一系列大型—超大型斑岩铜金、斑岩铜(金、钼)及斑岩铜钼矿床。童英研究员团队对比研究了中亚成矿域两个典型斑岩型矿床——Erdenet斑岩型铜钼矿床与Oyu Tolgoi斑岩型铜金矿床的矿床地质特征和与成矿相关岩浆岩地球化学特征的异同,结果表明:Erdenet矿床成矿斑岩岩性主要是花岗岩和花岗闪长岩,同时代发育的火山岩主要是安山岩、英安岩和流纹岩,属于钙碱性—高钾钙碱性系列;Oyu Tolgoi矿床成矿斑岩则主要是石英二长闪长岩,矿化后期的花岗闪长斑岩体仅发育有弱矿化作用,同时代火山岩以英安质-玄武质岩石为主,主要属于高钾钙碱性系列。两个矿床成矿相关岩体的微量和稀土元素配分特征相似,均显示弧岩浆岩地球化学特征,但Erdenet矿床显示出高的Sr/Y和La/Yb值及低的相容元素(Cr、Ni)含量,且与Oyu Tolgoi矿床相比,Erdenet矿床具有相对富集的Sr-Nd-Hf同位素组成。结合区域地质背景资料认为:Erdenet矿床成矿斑岩源于加厚新生下地壳物质的部分熔融作用,形成于蒙古—鄂霍茨克洋西段演化末期的陆缘弧环境;而Oyu Tolgoi矿床成矿斑岩源于亏损地幔来源物质的分离结晶作用,形成于古亚洲洋北向俯冲有关的岛弧环境,不同的构造背景形成了这两类不同特征的斑岩矿床,这对进一步深刻揭示中亚成矿域斑岩矿床类型与其成矿构造环境之间的联系,以及对在不同构造环境下开展斑岩型矿产资源的勘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童英研究员,男,1974年10月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委员。1994~1998年在西安工程学院(原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攻读地质矿产勘查专业学士学位,2000~2003年在北京大学攻读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硕士学位,2003~2006年在中国地质科学院攻读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开始在中国地质科学院质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分别在香港大学、图宾根大学、台湾大学、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科廷大学开展访学研究。他长期在中亚造山带开展科研填图和花岗岩地球动力学研究,探讨中亚造山带深部物质组成架构、地壳生长和构造岩浆演化。目前主要从事深时数字地球(DDE)岩浆岩知识图谱构建、全球岩浆岩数据库建设、大数据编图与综合研究,聚焦于与伸展相关的岩浆作用,特别是中亚造山带南缘的富碱岩浆作用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全球碱性岩研究。主持包括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等十余项,迄今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

童英研究员团队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29.1301.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