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林教授级高工:甘肃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中含钴矿物组合与钴元素赋存状态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559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亚林教授级高工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3年第5期出版的庆贺汤中立院士从事地质工作七十周年专辑发表题为“甘肃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中含钴矿物组合与钴元素赋存状态”的论文。
      作为我国最大、世界第三的金川铜镍(钴)硫化物矿床,其钴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30%以上,明确金川矿床矿石中含钴矿物特征及其超常富集的赋存规律,对于关键金属元素成矿动力学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超常富集成矿过程与驱动机制有着重大意义。高亚林教授级高工从金川矿床形成及影响矿化特征等方面来探讨其中钴元素成矿机制与成矿规律,同时通过包括元素共生分异规律、共伴生富集成矿的主控因素来研究钴元素赋存状态。结果表明:金川矿床矿石中独立的钴及含钴矿物极少,多为硫化钴镍矿物和硫砷化钴镍矿物,主要为辉钴镍矿、辉砷镍钴矿、硫砷钴镍矿、辉砷钴镍矿,其中辉砷镍钴矿与辉砷钴镍矿常与磁黄铁矿或镍黄铁矿连生,尤其大部分存在于镍黄铁矿和镍铜微晶中,暗示其成因与岩浆作用有关;Co主要分散于硫化矿物组(约占90.30%)中,其中约97%分散于镍黄铁矿和镍铜微晶中;约2.85%的Co分散于羟镁硫化矿物组中,其中44.46%分布于墨铜矿中;6.51%的Co分散于脉石矿物组中,其中约73%分散于蛇纹石中。在镍黄铁矿中Ni/Co值约为44.00,镍铜微晶中Ni/Co值约为2.00;在磁铁矿中Ni/Co值约为11.00;在金川矿床分布最广泛的蛇纹石等脉石矿物中,其Ni/Co值约为24.00;矿石中Co含量与Ni含量有一定的线性关系,Ni与Co都主要赋存于镍黄铁矿中,表明二者之间存在密切成因联系。

      高亚林,1978年生,男,甘肃临洮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中国注册矿业权评估师和地质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有色金属矿产勘查与找矿、成矿规律研究与综合信息成矿预测、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及综合价值评估。

高亚林教授级高工论文出版网址:http://jese.chd.edu.cn/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30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