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建刚教授:内蒙古中部额布图铜镍硫化物矿床形成时代与岩石成因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62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焦建刚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3年第5期出版的庆贺汤中立院士从事地质工作七十周年专辑发表题为“内蒙古中部额布图铜镍硫化物矿床形成时代与岩石成因”的论文。
      内蒙古中部地区横跨中亚造山带与华北陆块北缘,区内广泛分布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点)。额布图铜镍硫化物矿床是区域规模较大、品位较高的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之一。焦建刚教授以额布图铜镍硫化物矿床中含长橄榄辉石岩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系统的矿物学、岩相学、矿相学、锆石U-Pb年代学、岩石地球化学和Sr-Nd同位素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了额布图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成岩成矿时代及岩石成因;在此基础上,综合区域地质资料简要分析了矿床找矿潜力,为实现进一步铜镍找矿突破提供指导。结果表明:额布图镁铁—超镁铁质岩体中含长橄榄辉石岩LA-ICP-MS锆石U-Pb年龄为(326.0±2.1)Ma,属早石炭世,形成于古亚洲洋向华北陆块俯冲的岛弧环境。含长橄榄辉石岩SiO2含量(质量分数,下同)为44.62%~55.81%(平均含量为51.60%),MgO含量为27.45%~33.10%(平均含量为30.32%),CaO含量为1.15%~2.22%(平均含量为1.61%);具有轻稀土元素富集、重稀土元素亏损的右倾型球粒陨石标准化稀土元素配分模式以及Eu弱负异常;Sr-Nd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额布图镁铁—超镁铁质岩体(87Sr/86Sr)i值为0.7085~0.7123(平均值为0.7106),(143Nd/144Nd)i值为0.5117~0.5118(平均值为0.5118),εNd(t)值为-10.57~-8.07(平均值为-8.91)。综合上述研究,额布图镁铁—超镁铁质岩体的原始岩浆为经历了俯冲板片流体交代的富集岩石圈地幔部分熔融的产物,原生岩浆主要为高镁玄武质岩浆,同时在上升侵位过程中经历了较强的地壳物质混染。由于地壳硫的加入以及富硅地壳混染,促进了硫化物熔离成矿。结合区域地质资料及最新探矿工程控制情况,额布图镁铁—超镁铁质岩体深边部有较好的找矿潜力,应将理清岩浆流动方向、寻找隐伏岩体及深部岩浆通道作为下一步找矿重点。

      焦建刚,男,1976年5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教授,2007年6月于长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赴加拿大Laurentian University进行访问学习,2015年担任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矿床成因与矿产勘查的教学与研究。在东秦岭造山带、祁连造山带、东天山造山带、东昆仑造山带、阿尔泰造山带等重要成矿区带中开展铜镍矿、钼矿、金矿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4项,其他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参加出版专著/教材4部。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其他厅局级科学技术奖3项。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焦建刚教授论文出版网址:http://jese.chd.edu.cn/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30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