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曦研究员团队总结了大压机高压实验中的加热方法、温度测量及温度分布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3229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北京大学刘曦研究员团队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4期发表题为“大压机高压实验中加热方法、温度测量与实验组装中的温度分布”的论文。

     地球内部的物理-化学性质与其高温高压环境休戚相关,其结构、成分、演化常通过高温高压实验来模拟,那么如何提高高温高压实验中温度测量的准确性非常重要。刘曦研究员带领团队系统总结了目前大压机高压实验中的加热方法、温度测量、热电偶性质及实验组装中温度分布特点,通过对活塞-圆筒压机高压实验中温度和加热功率关系、不同实验条件下热电偶行为、六面顶压机上直筒型加热器中温度分布情况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了提高高温高压实验中温度测量准确性的方法。结果表明:为达成大压机高压实验中准确温度测量的目的,首先必须了解研究体系的温度范围、压力区间以及相应的物理-化学性质;然后在此基础上合理选择高压设备、实验组装、加热器形状与尺寸、测温方法。需要警醒的是,大压机高压实验中的温度测量受高压设备、加热器形状与尺寸、绝热材料的种类与数量、热电偶的类型及其布置方式与位置等众多因素的影响。综上,了解并综合考虑这些影响因素对提高高温高压实验中温度测量的准确性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