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海研究员开展了活断层的术语、研究进展及其相关问题的思考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370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吴中海研究员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6期发表题为“活断层的术语、研究进展及问题思考”的论文。
      新构造与活动构造都是研究地球最新的构造变形和构造地貌演化过程,也是地震地质工作的主要内容与基础,而活断层是其中最重要的构造表现形式和研究对象。活断层研究成果经常是地震预测与预报、城乡防震减灾和重要工程规划设计如何有效规避活断层地质灾害的重要依据。吴中海研究员指出从新构造角度认识和研究活断层的时间尺度,与特定区域的地球动力学背景密切相关,这一研究也更关注从十万年到百万年尺度的地质构造过程,强调的是“过去与现在”的断裂活动性,而目前活动构造最关注距今100~150 ka以来的地质-地貌过程,更强调认识和评价“现在与未来”的断裂活动性。因此,距今100~150ka的活动构造是地震危险性评价的重点。吴中海研究员总结近年来活断层的主要研究进展发现,随着第四纪年代学、空对地观测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方法的快速发展及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定量化研究新构造演化、构造地貌、断裂活动性和古地震等的水平和精度,也促进了活断层数据的数字化与共享程度,并进一步提升了地震危险性评价的可靠性与准确性。但是,对于中国这样活断层发育密度高和活动构造体系极为复杂的区域,针对地震危险性评价的新构造与活动构造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借助高精度遥感技术和新构造定年方法等,开展快速有效的区域性活断层普查,提升活断层调查研究的规范化、精细化和定量化程度,并重视活动构造体系的综合研究,从而为预防地震地质灾害夯实地质基础;同时,还需要注意区分断层活动性与危险性的关系,重视稳定大陆区和低活动速率断层的强震危险性问题。


      吴中海研究员,男,1974年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部,获构造地质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部,获构造地质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新构造、地貌与第四纪地质、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质方面的科研与生产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利用多世代断层崖定量研究西藏亚东-谷露裂谷的晚第四纪正断层作用"、地质调查项目"青藏高原东南缘重要活动断裂厘定与活动构造体系综合研究"和"新疆赛里木湖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变迁研究"、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成果集成与战略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