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萍研究员团队概述了近40年来利用树木研究POPs时空分布特征及其来源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493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小萍研究员团队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8年第6期发表题为“利用树木研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时空分布特征及其来源综述”的论文。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是一类具有半挥发性、持久性和高毒性的化合物,因其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危害而受到极大关注。树木已被证实是POPs的主要储库之一,树叶、树皮和树轮等是POPs良好的被动采样器,能够较精确地反映出POPs大范围、长时间的污染状况。王小萍研究员团队简要概述了近40年来利用树木研究POPs时空分布特征及其来源的最新进展,指出了树木在偏远及污染水平极低地区进行POPs时空分布监测上的优势;同时,就树叶、树皮以及树轮对POPs的吸附过程和机理进行了讨论,树木对POPs的吸附主要依赖于脂质以及表面气孔,并受树木特性及气候条件的影响,但目前这种影响机制并不明确;针对树木在POPs时空分布监测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可通过树皮-大气分配系数来反演大气中POPs污染水平,同时通过对比发现,相较于湖芯记录,树木样品具有更准确的历史记录特征;最后,分析了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并对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王小萍,女,1976年10月出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小萍研究员多次组织并带领团队进行青藏高原野外科考,主要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球循环方面的工作,在青藏高原建立了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监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