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军教授在东准噶尔青河地区野马滩一带发现高铝玄武岩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9-01-25  浏览次数:453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李永军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9年第1期发表题为“东准噶尔青河地区野马滩一带托让格库都克组高铝玄武岩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的论文。
      李永军教授在东准噶尔青河地区野马滩一带开展地质调查时,通过样品采集、岩相学、锆石U-Pb定年以及地球化学特征分析等,在早泥盆世托让格库都克组中发现了高铝玄武岩。研究显示,岩石中富含大量斜长石斑晶,属亚碱性系列。其具有显著低SiO2,高TFe2O3、MgO、Ni和Cr,以及高Sm/Yb值、U/Th值的特征,相对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而亏损高场强元素,显示出典型的高铝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这些高铝玄武岩主要形成于岛弧环境,其岩浆来源于受俯冲带流体交代地幔楔的部分熔融。此外,岩石中的高Sr/Y值和低Y、Yb含量显示玄武质岩浆源区还有俯冲带洋壳物质的加入,高Al特征很可能与高压条件下斜长石的滞后结晶有关。东准噶尔早泥盆世高铝玄武岩的发现丰富了本区火山岩岩类信息资料,并为构造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李永军,男,1961年7月生,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中国构造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理事。李永军教授长期从事构造地质学、区域地质学、火成岩地球化学和大地构造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在西秦岭造山带、扬子地块西北缘、柴达木盆地、中天山造山带、准噶尔盆缘等西北地区重要构造-成矿区带的区域构造与成矿、造山带地质、前寒武纪地质与成矿、岩石大地构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果,获得国土资源部地质科技成果奖1项、地质找矿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