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四教授总结了潜流带生物地球化学特征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4898次
【字体: 字体颜色

     吉林大学苏小四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9年第3期发表题为“潜流带生物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进展”的论文。
     潜流带,亦称地表水-地下水交互作用带,是研究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推进地表水-地下水交互作用的进一步研究,苏小四教授梳理并总结了潜流带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和相关研究方法。潜流带是位于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间发生物质和能量交换的,具有物理、化学、生物梯度的饱和含水带,其内发生着强烈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在改善水环境质量和维持水生态系统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潜流带生物地球化学特征主要受河床沉积物结构特征、水文特征、环境特征、生物群落格局、物质输入等因素的影响,潜流带内C、N、P元素以及有毒金属元素(Fe、Mn、As、Hg等)会发生氧化-还原、吸附与解吸、沉淀与溶解、生物催化等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原位监测、数值模拟、原位培养和地球物理探测等技术是潜流带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手段,而未来针对潜流带的研究可以从监测和数值模拟技术、河床沉积物变化特征以及微生物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等方面进一步开展。


     苏小四,男,1971年出生,吉林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小四教授主要从事同位素水文地质学、地下水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利用同位素技术研究地下水的水循环模式、地下水循环速度以及地下水可更新能力的定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00年以来,他先后主持和参加了15项科研项目工作,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规划项目(973)、省部级项目等。他是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的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