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富全研究员团队就新疆阿尔泰花岗岩开展系列研究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276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杨富全研究员团队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9年第4期就新疆阿尔泰多时代花岗岩发表系列论文。题目分别为“新疆阿尔泰大喀拉苏花岗岩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和“新疆阿尔泰克兰盆地泥盆纪花岗岩年代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新疆阿尔泰大喀拉苏花岗岩年代学、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大喀拉苏似斑状黑云母二长花岗岩位于新疆阿尔泰南缘,是研究新疆阿尔泰二叠纪构造环境的理想对象。采用LA-Q-ICP-MS锆石U-Pb定年获得该岩石的加权平均年龄为(261.4±2.1)Ma,属中二叠世。全岩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和Nd同位素组成表明,大喀拉苏似斑状黑云母二长花岗岩形成于后造山伸展环境,岩浆来源于地幔和地壳物质的混合,并在岩浆源区经历了分离结晶作用。
     新疆阿尔泰克兰盆地泥盆纪花岗岩年代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克兰盆地是新疆阿尔泰南缘NW向斜列的4个火山-沉积盆地之一,蕴含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新疆南阿尔泰重要的金属矿产集中分布区,对盆地及外围广泛发育的花岗质侵入岩的详细研究指示,区域内出露的花岗岩有中细粒含二云正长花岗岩、中粗粒二云二长花岗岩、白云二长花岗岩和中粗粒英云闪长岩,LA-MC-ICP-MS锆石U-Pb年龄分别为(404.6±4.7)、(386.7±4.8)、(395.6±2.9)和(406.6±3.1)Ma,属于早—中泥盆世。结合区域年代学和地质背景的研究成果认为,克兰盆地花岗岩形成时代有奥陶纪、泥盆纪和二叠纪,其中泥盆纪(特别是400 Ma左右)为该盆地花岗质岩浆侵入活动的高峰期,与区域上一致。克兰盆地泥盆纪花岗岩与康布铁堡组火山岩时代大体一致,但略晚于火山岩,花岗岩与火山岩的时空关系表明两者为陆缘弧构造背景下同一岩浆事件的产物。


     杨富全,男,1968年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富全研究员长期在新疆从事矿床地质、地球化学、成矿规律和成矿预测研究,在阿尔泰铁矿和准噶尔周边斑岩铜矿成矿过程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作为骨干和负责人参加了“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即三〇五项目)、“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原地质矿产部定向研究项目、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主要科研项目。其完成的《中亚地区地质矿产对比研究》成果获得2011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