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军教授认为新疆西准噶尔哈图岩体为弱过铝质—强过铝质A2型花岗岩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278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李永军教授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0年第1期发表题为“新疆西准噶尔哈图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的论文。
      哈图岩体侵位于西准噶尔南部早—中泥盆世海相火山-沉积地层中,主要岩性为二长花岗岩、正长花岗岩及少量碱长花岗岩,是研究西准噶尔晚石炭世构造环境的理想对象。李永军教授基于野外地质研究获得的详实资料,对哈图岩体进行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并讨论其成因和构造背景,以期为区域构造演化提供新的证据。研究表明:哈图岩体花岗岩明显具有高Si、富碱、贫Ca、低Mg的特征,为弱过铝质—强过铝质花岗岩;其具有较低的稀土元素总含量((88.14~139.53)×10-6)和高的轻?重稀土元素比值((La/Yb)N值为3.04~6.50),在球粒陨石标准化稀土元素配分模式中显示为典型的右倾“V”字形且具有强烈的负Eu异常,表明源区可能有斜长石残留或出现斜长石的分离结晶作用;在原始地幔标准化微量元素蛛网图中,哈图岩体花岗岩明显富集Rb、Th、U、K、Pb等大离子亲石元素,相对富集Zr、Hf,强烈亏损Sr、Ti、P,相对亏损Ba、Nb。上述特征表明,哈图岩体为典型的弱过铝质—强过铝质A2型花岗岩,其形成于造山后伸展阶段,是由洋壳和岛弧组成的新生地壳受上涌的幔源物质加热,在浅部低压条件下发生部分熔融,再经分离结晶作用的产物。


      李永军,男,1961年7月生,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中国构造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理事。李永军教授长期从事构造地质学、区域地质学、火成岩地球化学和大地构造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在西秦岭造山带、扬子地块西北缘、柴达木盆地、中天山造山带、准噶尔盆缘等西北地区重要构造-成矿区带的区域构造与成矿、造山带地质、前寒武纪地质与成矿、岩石大地构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果,获得国土资源部地质科技成果奖1项、地质找矿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