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洪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2316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王震洪教授携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唐涛研究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徐耀阳研究员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流域生态系统空间结构量化及其指标体系”的论文,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希望长安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是我刊“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录用的第一篇论文,更多论文将陆续发布。
    流域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流域生态学发挥着重要的学科支撑作用。“流域生态系统结构-过程-功能-机制-调控”是流域生态学的研究范式,其中空间结构量化及其指标体系构建是流域生态学开展定量研究的一个关键途径。尽管流域生态系统空间结构量化的指标体系涉及到淡水生态学、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学、水土保持学、农业环境学和水利工程学等多个学科,但仍未在流域尺度上形成生态系统空间结构整合量化框架体系。基于此,王震洪教授总结了多个关联学科在流域生态系统空间结构量化的研究方法和成果,着重分析了流域生态学在流域尺度上量化生态系统空间结构的难点,并重点以等级结构和集合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构建了流域生态系统空间结构量化指标体系,包括流域整体指标、各结构成分指标和结构成分间关系指标。这为量化流域生态系统空间结构和结构成分之间关系提供了新方法,并对尝试推动流域生态学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耦合定量研究及评估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王震洪教授,男,1966年生,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理学博士。1996~2003年,在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生态学),时任西南林业大学副教授;2003年到贵州大学工作,被聘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6年到长安大学工作。现主要开展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恢复等理论研究以及流域水土保持和面源污染治理等应用技术研究。目前,已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5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并于2016年荣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突出贡献奖。

预告:“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第二篇即将发布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健教授的“陕西关中盆地地热资源及壳幔温度结构的地球物理分析”

王震洪教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00821.2057.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