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军院士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293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武汉大学夏军院士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页岩气开发的水资源与绿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夏军院士在致谢中回忆了与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王文科教授、钱会教授等的有益合作和深入交流,并祝愿长安大学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
  水与能源是近年来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水平井与分段压裂技术结合等新技术的发展,为实现页岩能源生产创造了可能性,同时增加能源对水资源的依赖性。水力压裂所需水量以及页岩气开采作业产生废水的水量和水质是页岩气开发的核心之一。夏军院士以中国页岩气井开采先驱地区的川南页岩气开采区为例,分析页岩气开发对区域水资源系统及生态系统的可能影响,提出传统能源开发需与水资源保护协调发展,并对未来传统能源开发管理进行展望。国家能源安全需求及企业能源规划、企业的施工技术、返排水的回收利用和再循环技术等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不可忽略;企业应做好安全防护,政府需建立页岩气-生态环境管理规范,保障页岩气井开采区的生态环境安全。
  夏军,男,1954年9月生,湖北广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4年当选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现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发展中国家专门委员会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和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等。他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在解决变化环境下径流模拟与调控的非线性、时空变异与不确定性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推动了水文科学的基础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38篇,EI论文157篇,出版专著10部;荣获由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以及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颁发的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的最高奖“Volker奖章”以及“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和“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夏军院士论文网络首发网址: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01120.0956.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