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伟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1419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瞿伟教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利用GPS高精度监测数据开展青藏高原现今地壳构造运动与形变特征研究进展”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瞿伟教授在致谢中回忆了与母校日夜相守的二十年时光,并寄语:“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青春如歌。年华流转,不变的是您永驻的学者心;岁月如流,永恒的是您铸造的师者魂!”
    青藏高原由于所处大陆构造位置的特殊性,造就其成为全球现今地壳构造运动最为强烈的区域之一。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发育有多条深大活动断裂带,是强震易发区,同时也是研究大陆内板块构造运动机制的天然试验场。GPS以其时空分辨率高、覆盖范围广、观测精度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地壳形变监测研究中。目前,通过已建立的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CMONOC-Ⅰ)与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CMONOC-Ⅱ)获得的GPS高精度地壳运动速度场,能够清晰地揭示青藏高原近20年来地壳构造运动与形变现状。瞿伟教授通过系统总结利用GPS监测数据开展青藏高原现今地壳运动与形变特征的研究进展,回顾了用于监测青藏高原地壳运动的GPS数据来源与高精度数据处理方法及策略,探讨了不同参考基准对GPS速度场处理结果的影响,并分别从动力学和运动学两方面全面阐述了当前用于青藏高原地壳运动与形变分析模型。综合模型计算结果从浅部与深部两方面深入剖析了青藏高原现今地壳运动与形变特征,并从板块运动构造动力学机制角度详细解译了青藏高原现今区域动力学背景及其影响下的珠穆朗玛峰隆升机制。最后,对利用GPS技术开展青藏高原地壳运动与形变监测成果作了概述总结,并进一步展望了未来青藏高原地壳形变监测研究的重要发展趋势。
    瞿伟教授,男,1982年生,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理学博士,现任长安大学空间定位与灾害监测研究所副所长。2001.9~2011.6在长安大学先后获得工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1.10~2016.4在长安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主要从事有关地质灾害高精度GNSS与InSAR监测数据处理、大地测量反演、地质灾害建模与成因机理研究。先后主持及参与有关空间大地测量GPS、InSAR等高精度数据处理、地壳形变反演、地质灾害监测与机理的国家级、省部级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目前,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8篇,其中SCI检索22篇、EI检索11篇。获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申请与获批国家专利7项。2019年获陕西省测绘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教学成果特等奖。


预告:“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第十篇即将发布的论文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连昌研究员的“东天山重要成矿区带、成矿系统与成矿规律”。

瞿伟教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01231.1414.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