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春纪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1235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薛春纪教授携手东北大学高荣臻副教授等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中国及境外天山铅锌成矿作用与找矿方向”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薛春纪教授在致谢中回忆了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二十多年的工作与生活,并祝愿母校积历史丰蕴,展辉煌宏图,谱时代华章!
    中国及境外天山铅锌矿床多有发现,如哈萨克斯坦Tekeli、Shalkiya和Achisai,乌兹别克斯坦Kurgashinkan和Uchkulach,塔吉克斯坦Altyntopkan,中国新疆乌拉根、彩霞山、阿齐山、阿尔恰勒等大型—超大型铅锌矿床,构成了天山巨型铅锌成矿带。这些铅锌矿床形成于怎样的地球动力学背景? 铅锌成矿的基本地质特征是什么? 有哪些重要成矿类型?受何要素控制? 未来找矿突破方向在哪里?这些都是颇受关注的地质找矿问题。薛春纪教授团队在广泛矿产地质调查和综合分析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中国及境外天山作为整体,综述了天山造山带构造演化和重要铅锌成矿环境、典型矿床特征与成矿系统/成矿类型,总结了天山地区铅锌成矿演化过程,并分析了区域铅锌成矿特点与找矿突破方向。结果表明:天山造山带经历了前寒武纪古陆形成、洋-陆俯冲增生、陆-陆碰撞造山和陆内成盆4个地球动力学过程,先后出现了元古宙古陆边缘裂陷盆地、古生代洋-陆俯冲增生岛弧、晚古生代陆-陆碰撞造山与中—新生代山前/山间盆地4类重要铅锌成矿环境。在元古宙古陆边缘裂陷盆地环境,主要受同生断层、还原性细碎屑岩-碳酸盐岩建造等控制,形成了古陆边缘裂陷盆地铅锌成矿系统与SEDEX型铅锌矿床;在古生代洋-陆俯冲增生岛弧环境,主要受弧岩浆活动、断裂构造、地层等控制,形成了增生岛弧铅锌成矿系统与矽卡岩型、斑岩型、岩浆热液脉型、VMS型铅锌矿床;在晚古生代陆-陆碰撞造山环境,主要受被动陆缘海相碳酸盐岩、张性开放空间、逆冲推覆构造等控制,形成了碰撞造山铅锌成矿系统与MVT型铅锌矿床;在中—新生代山前/山间盆地环境,主要受盆地三元结构、油气运移与红层“漂白”、硫酸盐岩等控制,形成了山前/山间盆地铅锌成矿系统与砂岩型铅锌矿床。由此可见,天山地区存在多种铅锌成矿环境和不同铅锌成矿系统与成矿类型,其铅锌成矿表现出长时间、多期次、多类型叠合成矿和一定继承性的演化特点。尽管沉积岩容矿铅锌矿床(包括SEDEX型、MVT型和砂岩型)在全球铅锌矿产资源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在天山地区增生岛弧铅锌成矿系统则占有更为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北天山岛弧带,哈萨克斯坦—伊犁板块南、北缘和中天山地块应该给予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伊犁板块北缘与东天山中天山地块元古界SEDEX型铅锌找矿、境外中天山地块北缘与南天山造山带古生代被动陆缘碳酸盐岩地层MVT型铅锌找矿、新疆西南天山山前/山间盆地砂岩型铅锌找矿前景良好,也仍值得持续关注。
    薛春纪教授,男,1962年4月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博士后。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应用地球化学委员会委员。1979~1983年在西北大学攻读岩石矿物学专业学士学位;1986~1989年在西北大学攻读矿床学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成都理工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陈毓川院士;1983~2005年在长安大学(原西安地质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5年7月以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地质流体与成矿、矿床地球化学、资源信息系统与资源经济、遥感技术应用等。2002年进入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被评为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并获得第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高荣臻副教授,男,1988年5月生,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博士后。2008~2012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2~2015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学位;2015~201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攻读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2018~2020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后流动站开展博士后研究;2020年9月以来在东北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主要从事矿床学、矿床地球化学、区域成矿学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

预告:“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第十四篇即将发布的论文是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尹小涛副研究员的“西南山区交通工程弃渣的工程特性评价及其分类 ”。

薛春纪教授团队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125.1316.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