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远江高工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779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蔚远江高工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陆相页岩油勘探“进源找油”探索与思考——以渤海湾盆地歧口凹陷沙一段为例”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蔚远江高工在致谢中追忆母校情深、同学友谊,感谢母校及各位老师的辛勤培育,并祝愿母校繁荣昌盛,校友安康有成!
    近年来,页岩油、致密油勘探和研究逐渐成为全球非常规油气的新兴热点领域。蔚远江高工基于源岩油气理论和“进源找油”思想,创建提出了陆相页岩油“六定”思路(定背景、定源岩、定储层、定区带、定资源、定甜点)勘探流程,剖析其地质特征及与常规勘探流程的显著差异,并以渤海湾盆地歧口凹陷沙一段为例进行了论述。按“六定”思路地质评价认为,歧口凹陷在古近纪湖盆扩张和咸化环境下,半深湖—深湖、滨浅湖—湖湾相区分布广泛,发育了多个斜坡构造带,页岩油形成和聚集背景有利。沙一下亚段暗色泥岩、油页岩、富有机质页岩发育,厚度大,分布广,主体处于成熟生油阶段,生烃条件好。受内、外物源共同控制,沙一下亚段形成大面积分布的多期重力流沉积粉—细砂岩和泥—微晶白云岩储层,平均厚度为12.7~70.0 m,叠置发育,连片分布,整体呈低孔、特低—超低渗。沙一下亚段源储一体,发育4类源储配置,源储叠合区主要分布在凹陷中心、宽缓斜坡的中—低斜坡区和中斜坡区,纵向上浊积席状砂岩油层与白云岩油层叠置分布,并与高斜坡及裂缝带砂岩常规油藏横向连片。两类页岩油地质资源量合计中值为5.86×108 t,剩余资源占比大于60%,埋深适中,勘探潜力较大。沙一下亚段已有多口探井钻获工业油流,页岩油富集受构造、微相、成岩共同控制,发育致密砂岩、白云岩2类甜点体和4个甜点段,歧北低斜坡、歧南斜坡、板桥斜坡、歧北中斜坡是歧口凹陷近期勘探的有利甜点区。基于“进源找油”思想提出:需高度重视碳酸盐岩烃源岩生烃贡献和分布研究;应开拓一些“非常规思维”,探源岩(区)挖潜力、究储层找甜点、常规非常规结合立体综合勘探;要持续探索和重点攻关页岩油甜点区(段)识别和评价方法技术,解决选区评价面临的技术难题。
    蔚远江高工,男,1965年9月生,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工学博士、博士后。现为石油工程师学会(SPE)、中国石油学会、中国沉积学会、中国矿物学及岩石学和地球化学学会会员。1983~1987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攻读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学士学位;1990~1993年在成都理工大学攻读沉积学(含古地理学)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李德生院士、胡素云教授;1987-1990年在新疆地矿局第二区域地质调查大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与找矿填图工作;1993~1999年在西安石油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4年8月以来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油气地质综合研究与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非常规油气(致密/页岩油气、煤层气)地质评价、油气规划与部署研究、沉积学与盆地分析。目前,合作出版专著5部,发表期刊、会议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30篇,SCI、EI论文1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院/局级科技成果奖25项;授权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发明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1项。

蔚远江高工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129.1724.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