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德龙工程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870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荆德龙工程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西天山松湖铁矿床磁铁矿标型特征及其对矿床成因的限定”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荆德龙工程师在致谢中感谢母校长期以来的培养和教育,回忆各位资深教授的授业解惑和师兄们的倾心照顾,并祝愿母校人才辈出,宏图更展,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谱写新的辉煌!
    松湖铁矿床位于新疆西天山伊犁地块东北缘阿吾拉勒成矿带西段,赋矿围岩为下石炭统大哈拉军山组安山岩及安山质火山碎屑岩。现有研究对于该矿床成因尚有争议,焦点在于是否存在矿浆(或岩浆)成因磁铁矿。据此,荆德龙工程师系统采集松湖铁矿床内各类典型矿石开展详细的磁铁矿标型特征研究,并利用LA-ICP-MS技术分析了磁铁矿的微量元素组成。结果表明:浸染状与块状矿石中磁铁矿具有高V、Ni、Ti含量,低Al、Mn、Co、Zn、Sn含量等岩浆磁铁矿地球化学特征;而条带状与角砾状矿石胶结物中磁铁矿Mg、Al、Mn、Zn含量高,V含量相对较低,各元素含量均与矽卡岩型矿床中的热液磁铁矿相当。磁铁矿包裹体爆裂温度指示:浸染状及块状矿石中存在两期包裹体,形成温度分别为328℃~397℃和424℃~485℃;条带状及角砾状矿石中粗粒磁铁矿包裹体数量较少,形成温度为343℃~385℃。综合矿物标型特征,认为各类矿石中浸染状矿石形成温度最高,其次为块状矿石,再次为角砾状矿石,条带状矿石形成温度最低,这也是各类矿石在松湖铁矿床成矿过程中的形成顺序。岩相学及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均证实松湖铁矿床形成过程中存在矿浆成矿阶段,晚期热液成矿以高温火山热液充填交代成矿为主,而非沉积成矿。综合矿床地质及磁铁矿标型特征,认为松湖铁矿床成因类型应属火山岩浆-热液复合型铁矿床。
    荆德龙工程师,1988年生,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工程师,理学博士。2007~2011年在长安大学攻读地质学专业学士学位;2011~2016年在长安大学攻读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姜常义教授,主要开展新疆西天山海相火山岩型铁矿的成因研究;2016年至今,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工作,主要从事锰、稀有、稀土等关键金属矿产的调查与研究。


荆德龙工程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129.1734.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