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廷教授级高工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1126次
【字体: 字体颜色

    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王瑞廷教授级高工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秦岭凤太铅锌-金矿集区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王瑞廷教授级高工在致谢中赋一联"矗立长安,教书育人,高楼大师七十载,培养英才无数;扎根西北,继往开来,秦岭天山亿万年,探索真知不穷”,衷心祝福长安大学蒸蒸日上,不断创新,再铸辉煌!
    凤太铅锌-金矿集区地处秦岭泥盆系贵金属-多金属成矿带西段,总体为夹持于湘子河断裂、酒奠梁断裂之间,以NWW向褶皱和NWW向断裂组合而成的近似菱形构造块体,主要出露的泥盆系为浅变质碳酸盐岩与细碎屑岩建造,东部出露的花红树坪岩体、西坝岩体和集中分布的岩脉为区内铅锌、金成矿提供了物质及热动力。基于前人研究成果,王瑞廷教授级高工对其开展了典型矿床解剖,探讨了铅锌金矿床成因,结果表明:铅锌矿床受控于区域断裂及背斜构造且产出于特定的岩性层,与铅锌成矿关系密切的物理化学条件转换界面是中泥盆统古道岭组与上泥盆统星红铺组之间接触界面(硅钙面),铅锌矿床多位于面状高磁异常与低磁异常过渡部位并显示Pb-Zn-Hg-Cd组合化探异常,表明铅锌矿床成因类型为层控岩浆热液型;已知含矿背斜走向与倾向延伸部位、与其有相似成矿条件的次级背斜、大面积千枚岩覆盖区深部隐伏背斜的鞍部及倾斜部位是铅锌找矿有利地段。金矿床受控于断裂构造带或其旁侧的脆-韧性剪切带及其叠加部位,多位于高磁异常带中局部高磁异常向低磁异常过渡部位,与Au-Ag-(As-W-Bi-Sb)组合化探异常吻合度高,岩浆活动与金成矿关系密切,表明金矿床为中低温岩浆热液型;已探明大型金矿床近外围及深部是金找矿重点靶区。铅锌、金矿床均属于印支期与碰撞造山岩浆期后热液有关的铅锌、铜、金矿床成矿系列。基于成矿地质体、成矿构造、成矿结构面与矿体的相互作用与位置关系的认识,建立了凤太铅锌-金矿集区铅锌、金成矿模式;叠加典型矿床物化探遥感异常特征,构建找矿预测综合信息模型;采用“证据权法”,预测找矿靶区6处,说明区内找矿潜力大,下一步找矿工作重点是对隐伏控矿构造与隐伏矿体的预测与探索。
    王瑞廷教授级高工,男,1969年12月生,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安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1988~1992年在桂林冶金地质学院攻读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工学学士学位,1996~1999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攻读地球化学专业工学硕士学位,1999~2002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攻读地球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2~2005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矿物、岩石、矿床学方面的研究工作。1992~2002年在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物化探总队工作,2002年8月以来在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长期从事地质矿产勘查、矿床地球化学、矿产资源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任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地质科技部主任、陕西西北有色地质调查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陕西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境外经济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地质矿产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地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有色金属学会地勘分会副主任,第六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曾当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自参加工作以来,主持承担或参加了国家“973”、“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基金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地质研究与找矿项目;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荣获多项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标兵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培养研究生3名,指导博士后3名,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

王瑞廷教授级高工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129.1734.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