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谦恭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98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程谦恭教授携手王玉峰副研究员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研究进展”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程谦恭教授在致谢中回忆了在母校二十年的学习和工作,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给予的教育、鼓励和帮助,并祝愿母校未来更加辉煌!
    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机理研究一直是国际地质灾害领域长期关注的热点与前沿性科学。程谦恭教授团队通过对已有研究成果的系统性梳理,对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研究现状进行了概略性述评,厘定了本文所讨论的高速远程滑坡的定义,阐述了高速远程滑坡的典型沉积学特征,并对国内外学者提出的最有影响、最有地质证据支持的高速滑坡远程运动机理——摩擦生热减阻、滑带液化减阻、动力破碎减阻、底部裹挟减阻、剪切振动减阻、动量传递远程进行了论述。在此基础上,分析与讨论了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提出今后研究所面临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并提出未来应进一步重点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于速率相依摩阻弱化机理、破碎渐进相变耗能机理、过程相依波动减阻机理等。
    程谦恭教授,男,1962年12月生,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博士后。1979~1983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攻读学士学位,1984~1987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构造地质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7~1998年在西安工程学院(现长安大学)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期间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就职于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地质环境灾害与减灾”教席教授;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会员暨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荣誉资深会士(ICGdR Honorary Fellow)、助理主席,国际大滑坡协会(iRALL)会员;ICGdR期刊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编委;《工程地质学报》编委;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主要从事地质灾害及其防治工程研究,尤其在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机理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目前,已主持与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近70项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含合著)5部(第一作者2部);获省部级二、三等科技进步奖10项。
    王玉峰副研究员,女,1986年11月生,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博士后。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青年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会员。2018年6月以来在西南交通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机理方面的研究。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4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近1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2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检索10篇/EI检索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入选2019年西南交通大学“雏鹰学者”培养计划;荣获2020年度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青年科学家奖。

程谦恭教授团队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201.1748.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