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虹副研究员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84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陈虹副研究员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小秦岭NNE向金矿脉构造变形特征与成矿关系”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陈虹副研究员在致谢中回忆了在长安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谢母校的培养和谆谆教诲,祝愿母校继续做有温度的大学,为国家孕育出更多的人才!
     小秦岭金矿田位于华北克拉通南缘的华熊地块北缘,发育有产出于不同走向剪切带内的金矿脉。但是,目前研究和认识对矿脉和剪切带、以及不同方向矿脉之间的构造关系并不清晰。陈虹副研究员选择小秦岭中部善车峪一带的典型NNE向矿脉开展构造变形与矿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NNE向金矿脉以右阶排列的石英脉透镜体为特征,主体产状为120°∠70°;矿脉产出于与之近平行的左行逆冲剪切带内,并改造了早期近EW向剪切带,其所处构造应力场环境为近EW向水平伸展;矿体的主要矿石矿物为方铅矿、黄铁矿、闪锌矿等多金属硫化物,这些金属矿物多呈条带状或条纹状沿剪切面理或小角度斜交的张剪性面理贯入,显示与左行逆冲变形同期形成的特征。构造变形序列和矿化特征对比分析显示,小秦岭地区NNE向矿脉叠加改造了近EW向矿脉,其构造应力场环境分别与早白垩世和晚三叠世区域应力场特征一致。前人对于岩浆作用、成矿流体和成矿时代等方面的研究结果认为,小秦岭地区经历了印支期和燕山期两期构造与成矿作用的叠加,从而推测NNE向金矿脉应形成于燕山期陆内构造变形阶段,而近EW向矿脉可能形成于印支期华北板块和扬子板块碰撞拼贴阶段。
     陈虹副研究员,男,1982年生,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0~2004年,在长安大学地质学专业攻读学士学位,2004~2007年,在长安大学构造地质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7~2010年,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留所工作。陈虹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大陆构造变形、新构造和构造年代学等方面的研究;重点研究秦岭造山带与扬子地块西缘古特提斯洋演化过程中的大陆碰撞、陆内变形与隆升等阶段的构造特征,鄂尔多斯地块周缘新生代构造变形与演化,以及南极地区格林维尔期与泛非期变质事件的构造叠加过程。他先后5次参加了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重点对泛非期变质事件的构造变形特征以及后期构造隆升开展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迄今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地学杂志共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国际SCI论文6篇。2016年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四),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四);2018年获得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排名十四)。

陈虹副研究员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326.0850.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