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鹏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128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李彦鹏教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大气生物气溶胶的源排放与源解析研究进展”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李彦鹏教授在致谢中赋诗一首,祝愿长安大学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2019年新冠肺炎(COVID-19)的全球爆发引起了公众对生物气溶胶的广泛关注。生物气溶胶是大气气溶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由于具有普通气溶胶的理化性质和本身特有的生物学特性,在全球生态系统、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学术界对生物气溶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采样监测、消杀防护及其环境与健康效应等方面,关于源特性研究相对滞后。基于此,李彦鹏教授聚焦大气中微生物的来源现状,综述了最近20年来生物气溶胶的自然源和人为源排放特性研究进展,并阐述了影响源排放和输送过程的主要因素(如生物地理区域、土地利用类型和环境因素等),探讨了当前生物气溶胶的各种源解析方法。最后,给出了生物气溶胶来源下一步的研究展望,以期为深入理解生物气溶胶的来源、输送与变化机理,更好地评估大气微生物污染水平与监控病原体的气溶胶传播提供参考。
     李彦鹏教授,男,1973年生,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安大学环境工程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现任教育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课程教材与教学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建水利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专委会委员,陕西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副主任,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他主要从事大气生物气溶胶及其环境与健康效应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主持环境工程陕西省新工科等教改项目2项;迄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50余篇;授权专利9项,获省厅/学会奖3项。

李彦鹏教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326.0850.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