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新东副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125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卫新东副教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省域尺度耕地质量监测样点布控——以陕西省为例”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卫新东副教授在致谢中感谢长安大学培育之恩,并寄语:母校已成长为参天大树,我和我的学生正以中国新时代大学精神为动力,不断地创新发展,用我们的努力为母校争创“双一流”添砖加瓦,期待母校再创辉煌!
     耕地质量监测是新时代耕地保护的重要内容,是动态、实时掌握耕地质量变化趋势的重要举措。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精准化监测耕地生产力和改善耕地生态环境,卫新东副教授以陕西省为研究对象,从省级、耕地监测区层面系统分析耕地质量监测样点布控。并基于陕西省2005~2019年耕地质量等别评价成果,对耕地利用水平分区和经济水平分区进行空间叠加分析,采用分区组合法划分监测控制区,采用空间分层抽样法布控耕地质量监测样点,对比分析不同属性值情况下监测样点的耕地面积比例与数量比例分布趋势。结果表明:陕西省可划分为7个监测类型区、82个监测控制区,共布设757个监测样点,样点代表性与所选取的因素类型分布趋势保持一致,分布合理,能够满足耕地质量监测的需要。本研究构建了陕西省耕地质量监测样点体系,为全国其他省域耕地质量监测体系构建提供参考,也为实现国家粮食安全、耕地数量质量并重管理、耕地产能提升等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卫新东副教授,男,1978年8月生,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副教授,国家土地估价师、土地拍卖师,长安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会员,兼任陕西省土地估价师和登记代理人协会副秘书长,国土资源部耕地质量评价专家,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家,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技术评审组专家,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标专家。2000~2020年,在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20年至今,在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任副教授。他主要从事土地资源评价、土地利用规划、耕地保护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来,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大调查陕西省农用地分等定级和估价、陕西省农用地产能核算(耕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查与评价)、国土资源部韩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试点研究等项目。迄今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了《陕西土地资源及开发利用》《中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定(陕西卷)》《韩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专著。

卫新东副教授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01.1703.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