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先治教授携手陈有炘副教授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113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裴先治教授携手陈有炘副教授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伊犁地块北缘别珍套山中泥盆世汗吉尕组物源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裴先治教授和陈有炘副教授在致谢中回忆了在长安大学学习与工作的点滴经历,感谢母校一路的培养与爱护,并祝愿母校积跬步昂首一流路,展宏图谱写新华章!
     天山造山带位于中亚造山带西南缘,是探索中亚造山带增生造山过程的重要窗口。西北天山是伊犁地块与准噶尔地块的结合部位,保存了两者之间构造演化的重要地质信息。出露于伊犁地块北缘别珍套山的泥盆系是记录西北天山晚古生代早期构造演化过程的重要载体,裴先治教授团队对中泥盆世汗吉尕组砂岩进行岩相学和LA-ICP-MS碎屑锆石U-Pb同位素与微量元素研究。结果表明:碎屑锆石U-Pb年龄介于500~370 Ma,可以分为两期,主峰值年龄为386 Ma,次峰值年龄为490 Ma,结合岩相学和锆石微量元素特征,汗吉尕组砂岩的物源主要为晚古生代早期中酸性岩浆岩和早古生代中基性岩浆岩。综合分析认为,汗吉尕组于中泥盆世晚期沉积于弧前盆地沉积构造环境,物源主要为伊犁地块北缘的古生代岩浆弧,暗示伊犁地块北缘在晚古生代早期受准噶尔洋向南俯冲作用影响,为活动大陆边缘。
     裴先治教授,男,1963年2月生,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1983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攻读地质矿产调查专业学士学位,1986~1989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攻读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学位,1996~2001年在西北大学攻读构造地质学专业博士学位;1983年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1994年在地质矿产部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晋升为教授;2012~2019年任长安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兼任《地质学报》《地质论评》《中国地质》《地质通报》《西北地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他长期从事构造地质学以及区域地质、造山带地质、盆地构造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以区调填图工作为基础,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逐步形成了中央造山系(中西段)及其邻区关键地区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的优势和特色。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科技项目2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8项;迄今公开发表论文198篇。2019年被中国地质调查局遴选为首批首席填图科学家。
     陈有炘副教授,男,1988年1月生,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教授。2005~2009年在长安大学攻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9~2015年在长安大学攻读构造地质学硕士、博士学位;2015年7月留校任教,2015年4月~2018年4月,受聘为武警黄金部队“警地联合”技术帮带专家,指导武警黄金部队第八支队在西天山地区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他主要从事造山带地质和前寒武纪地质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迄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SCI检索3篇、EI检索2篇)。

裴先治教授团队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29.1906.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