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萍研究员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932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申萍研究员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中哈俄阿尔泰稀有金属矿床时空分布、成因及成矿规律”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申萍研究员在致谢中回忆了在长安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衷心感谢母校的培养,并祝愿母校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再创辉煌!
     阿尔泰造山带稀有金属以Li、Be、Ta、Nb、Rb、Cs、W、Sn等为主,矿床类型包括伟晶岩型、花岗岩型、云英岩型和石英脉型等,以伟晶岩型为主,这些矿床在阿尔泰造山带分布不均衡,集中在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基于此,申萍研究员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对中哈俄阿尔泰稀有金属矿床的成矿构造背景、成矿带划分、矿床时空分布、花岗伟晶岩成因等进行综合分析,并总结成矿规律,以期为中亚成矿域稀有金属矿床研究提供帮助和借鉴。中哈俄阿尔泰发育许多大型—超大型稀有金属矿床,是世界著名的稀有金属成矿省。该成矿省可分为3个稀有金属成矿带,自西南向东北依次为哈萨克斯坦Kalba-Narym、中国阿尔泰和俄罗斯山区阿尔泰等。3个成矿带稀有金属矿床均以伟晶岩型为主,伟晶岩与花岗岩关系及其伟晶岩成因不一致,在哈萨克斯坦Kalba-Narym成矿带和俄罗斯山区阿尔泰成矿带,矿区发育同期的花岗岩,伟晶岩是花岗质岩浆分异演化的产物;而在中国阿尔泰成矿带,矿区未见同期的花岗岩,伟晶岩的成因上有变质深熔成因和岩浆分异结晶成因两种不同认识。3个成矿带稀有金属矿床的成矿规律也有差异:成矿时代上,自西南向东北,矿床形成分别集中在二叠纪、三叠纪和晚三叠世—早侏罗世,成矿时代逐渐变新;成矿类型和元素组合上,哈萨克斯坦Kalba-Narym和中国阿尔泰成矿带的稀有金属矿床以伟晶岩型为主,元素组合分别为Ta-Nb-Be-Li和Be-Li-Nb-Ta(-Cs-Rb-Hf),俄罗斯山区阿尔泰成矿带稀有金属矿床则以云英岩型Mo-W(Be)矿床为主,有少量的伟晶岩型Li-Ta矿床。
     申萍研究员,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于西安地质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哲学学位,1994年于西北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山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经济地质学家协会Fellow。她主要从事金属矿床成矿作用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及科学院项目,实地考察了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智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近百余处典型矿床,对中亚成矿域斑岩型铜矿床和金矿床的成矿特点、成矿构造背景、成矿机理和成矿预测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迄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

申萍研究员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28.0921.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