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国强研究员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199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薛国强研究员将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瞬变电磁法三维模拟计算研究进展”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薛国强研究员在致谢中回忆了在长安大学学习和成长的难忘记忆,并祝愿母校生日快乐!
     瞬变电磁法应用于矿产资源、环境工程等领域。目前主流的瞬变电磁三维正演模拟手段包括积分方程法、有限差分法、有限体积法和有限元法。随着观测环境的复杂化以及探测精度要求的提高,有必要研究瞬变电磁法高精度三维模拟计算,以便推动数据处理解释方法的进步。据此,薛国强研究员介绍了瞬变电磁三维正演计算方面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准静态差分方程的构建和发射源的加载及边界的处理等有限差分法的关键技术,厘定出空间和时间离散以及大型线性方程组的求解等有限元法的难题。并提出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深入开展近源情况下的场源效应、复杂地形、极化效应等影响的三维模拟,以及特殊场情下的多源多分量响应计算,为瞬变电磁法精细探测提供理论支撑。
     薛国强研究员,男,1966年9月生,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岗位教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秘书长、理事。1985~1989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勘查地球物理专业攻读学士学位;1989~1999年,在山西煤田地质综合普查队工作;1999~2002年,在长安大学勘查地球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2~200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瞬变电磁法理论与应用研究;2008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他主要从事电磁探测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瞬变电磁近场探测理论和方法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作为国际会议执行主席,举办了第七届国际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国际大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Environmental and Engineering Geophysics)、首届“一带一路”地球物理国际论坛,并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主持编写的《电性源短偏移距瞬变电磁法技术规范》已获得国家行业标定、陕西省地方标准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团体标准制订的认证。迄今已发表SCI论文1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7项(国际专利14项),出版专/译著10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

薛国强研究员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22.1432.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