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景文院士携手王义天研究员祝福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2626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毛景文院士携手王义天研究员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1年“纪念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专辑”发表题为“西秦岭西成和凤太矿集区三叠纪多金属成矿作用特征、规律及找矿方向”的论文,庆祝长安大学七十周年华诞。毛景文院士在致谢中感慨了长安大学七十年的历程饱经风雨,自强不息,并寄语:我和我的团队有信心,与大家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矿床学和地质资源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王义天研究员在致谢中回忆了在长安大学学习和成长的经历,感谢母校一路给予的关爱、知识和力量!并衷心祝愿母校人才辈出、桃李芬芳!再铸辉煌、前程似锦!
     近十几年来,在西秦岭地区陆续开展的找矿勘查、成矿研究和同位素年龄精测等工作,取得了许多找矿新发现和成矿理论新认识,尤其是获得了一批精细的成岩成矿年龄数据,逐渐揭开了区内三叠纪多金属成矿作用的面纱,显示出三叠纪成矿作用的普遍性和多样性,并指示了巨大的成矿潜力。为此,毛景文院士携手王义天研究员以西秦岭东段的西成(西和—成县)和凤太(凤县—太白)多金属矿集区为例,基于最新研究进展,系统总结这一地区三叠纪多金属成矿作用的主要特征,厘清成矿规律,进而初步提出进一步找矿方向,以期助推区内的深部找矿勘查工作取得新突破。在西秦岭东段的西成和凤太多金属矿集区中,三叠纪发育的矿种主要包括铅锌、金、银、铜,其次还有钨、钼、铁等,其中铅锌和金是区内的优势矿产。最新的研究进展表明,区内多金属矿床的年龄为231~197 Ma,集中于220~200 Ma;中酸性岩体和岩脉的年龄为248~195 Ma,集中于230~200 Ma。多金属成矿作用与岩浆活动在时间上相耦合,二者的峰期为220~210 Ma。矿床类型主要有与岩浆活动和变质作用有关的热液充填交代型,与岩浆热液成矿系统有关的斑岩型、矽卡岩型和云英岩型等。构造活动及其产物是多金属成矿作用的主导控矿因素,各种类型、不同尺度的构造直接控制了各类矿体的产出位置、形态、产状和规模大小等。区内的多金属成矿作用形成于秦岭造山带印支期造山过程的后碰撞阶段,是晚三叠世区域广泛而强烈的变形变质-岩浆活动-流体耦合作用的产物。基于研究区的成矿地质条件、成矿作用特征、矿床成因、控矿因素和成矿规律,初步提出进一步的找矿方向,以期助推区内今后的深部找矿勘查工作取得新突破。
     毛景文院士,男,1956年12月出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78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现河北地质大学),1982年和1988年先后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部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3年在法国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和圣太田高等矿业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和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兼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Ore Geology Reviews》《Journal of Geochemical Exploration》《Acta Geologica Sinica》副主编、《矿床地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等编委。被长安大学、河北地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和中南大学聘为教授。他长期致力于金属矿床成矿作用、成矿过程、成矿规律、矿床模型和找矿评价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他先后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九七三"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找矿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迄今已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数据库收录200余篇。作为第一获奖人,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部级一等奖4项和二等奖4项;此外,还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王义天研究员,男,1969年生,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1987~1991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攻读地质矿产勘查专业学士学位,1993~1996年在西安地质学院(现长安大学)攻读构造地质学专业硕士学位,1996~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构造地质学专业博士学位,1999~2002年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矿床学研究工作。2002年至今就职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先后任职副研究员、研究员。他主要从事内生金属矿床成矿作用特征与成因、多金属成矿的构造控制与矿田构造、区域构造演化与成矿规律、成矿潜力与成矿预测、矿床评价等基础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项目专题、地质大调查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作为骨干参加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迄今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毛景文院士团队论文网络首发网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423.P.20210427.0904.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