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渊研究员探讨了东昆仑原、古特提斯构造转换与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成矿作用
发布人:刘青青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1118次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文渊研究员等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2年第1期发表题为“东昆仑原、古特提斯构造转换与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成矿作用”的论文。该文试图通过东昆仑及邻区造山带中以夏日哈木矿床为代表的志留纪末—早泥盆世与镁铁—超镁铁岩有关的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成矿环境与成矿作用的研究,建立与东昆仑造山带所在的特提斯构造域中原特提斯和古特提斯构造演化的时空成生关系,从矿床学研究视角结合反映当时构造环境的新发现和新进展,重塑原特提斯与古特提斯构造转换条件下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幔源岩浆源区和热地球动力学条件,并揭示以东昆仑夏日哈木矿床为代表的岩浆铜镍钴硫化物成矿事件及其规律,探索古特提斯构造开启的成矿作用。
    特提斯构造域研究愈来愈显示为原特提斯、古特提斯和新特提斯三分的特点,其中古特提斯洋的形成演化及其成矿作用的研究较为薄弱,特别是古特提斯洋何时开始裂解缺乏研究。李文渊研究员根据东昆仑早古生代末夏日哈木超大型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的成矿事实,以及近年来在东昆仑?南祁连和阿尔金发现的一批早古生代末和晚古生代初之交的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的特点,提出它们代表了古特提斯洋裂解的认识,认为与古亚洲洋同期的原特提斯洋于志留纪末碰撞闭合后,在冈瓦纳大陆北缘由于地幔柱作用改造的软流圈发生部分熔融而裂解,形成了夏日哈木等与裂解背景幔源镁铁-超镁铁岩有关的超大型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早古生代和晚古生代之交是古特提斯洋裂解的开始,此时以秦祁昆(秦岭—祁连—昆仑)洋为代表的原特提斯洋已经闭合,作为原特提斯洋弧后盆地的古亚洲洋尽管尚未闭合,但夏日哈木矿床则是原特提斯洋造山后陆壳再次裂解的产物,并非形成于原特提斯洋岛弧或后碰撞的环境?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研究表明:尽管夏日哈木矿床具有轻稀土元素富集,Nb?Ta?Ti相对亏损和橄榄石低Ca等弧岩浆信息,但与岛弧环境的阿拉斯加型岩体有显著的区别;夏日哈木矿床有较多的斜方辉石,甚至出现斜方辉石岩,磁铁矿含量较少,母岩浆具有较高Al2O3等?根据已有的成矿事实,结合区域上原特提斯洋闭合蛇绿岩和洋壳俯冲折返榴辉岩的研究,以及早泥盆世存在的区域不整合建造特点和东昆仑与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同时代的双峰式火山岩分布,认为以夏日哈木为代表的早泥盆世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不仅是世界上特提斯成矿域发现的首例特大型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而且代表了全球一期新的岩浆铜镍钴硫化物矿床的重要成矿事件,是古特提斯构造裂解重大地质事件的产物?加强该期成矿和不成矿造山带中出露的镁铁-超镁铁岩深部岩浆源区和成矿过程的研究,将有助于揭示古特提斯洋裂解初期构造演化的地球动力学机制和过程。

李文渊,男,1962年生,甘肃武威人,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理学博士。1983年毕业于长安大学(西安地质学院)地质系地质普查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长安大学(西安地质学院)矿床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西北大学岩石矿物矿床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后研究工作。1983年甘肃省地质矿产局第六地质队工作,从事区调、矿产工作,曾任项目负责、队总工办生产管理组组长;1996年任甘肃省地质矿产局地矿科技处副处长;1998年调任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科研开发处副处长;2000年任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地调部(科技处)主任(处长);2002年任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副主任(副所长);2010-2019年任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主任(所长)、党委副书记。现任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二级研究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自然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主任,长安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兼职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陕西省岩石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等编委。长期致力于岩浆铜镍硫化物矿床调查研究工作,近年来着力于西北地区和境外中亚及邻区金属矿产区域成矿与找矿潜力的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第一作者出版专著7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5年入选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2006年入选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21年荣获李四光地质科技奖(野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