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谢炎研究员:甘肃金川超大型Ni-Cu-PGE硫化物矿床岩浆通道分枝构造及其深部找矿意义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63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宋谢炎研究员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3年第5期出版的庆贺汤中立院士从事地质工作七十周年专辑发表题为“甘肃金川超大型Ni-Cu-PGE硫化物矿床岩浆通道分枝构造及其深部找矿意义”的论文。
      甘肃金川超大型Ni-Cu-PGE硫化物矿床经过50多年的开采,在深边部寻找新的矿体,特别是富矿,以保持生产效率,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首先需要解决找矿方向问题。金川矿床的4个主要矿体不仅在空间上是相互独立的,空间分布格局还与矿区的成矿后断裂系统关系密切。在前人对各个主要矿体地质和地球化学特征、矿区断裂构造的系统分析和研究基础上,宋谢炎研究员提出金川矿床的岩浆通道系统存在多个岩浆通道分枝,且每个分枝的启动时间不同,因此,每个矿体不仅成矿过程存在差异,也存在先后次序。在分析成矿后断裂对金川岩体和矿体空间分布状态的影响基础上,还对深部找矿潜力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深部找矿方向和策略。

      宋谢炎,1962年生,男,河北丰宁人,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理学博士。1986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获岩石学专业硕士学位;2004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82~1986年就职于甘肃省地质矿产局,任助理工程师,从事区调工作;1989~2000年就职于成都理工大学,任讲师、副教授,从事岩石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九七三”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宋谢炎研究员对中国岩浆矿床成因和相关幔源岩浆作用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47篇,国内CSCD收录论文数十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章45篇。这些论文主要发表在《Economic Geolo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Chemical Geology》《岩石学报》《地质学报》等国内外重要专业学术期刊上。

宋谢炎研究员论文出版网址:http://jese.chd.edu.cn/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30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