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中立院士:小岩体成(大)矿理论与实践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870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长安大学汤中立院士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3年第5期发表题为“小岩体成(大)矿理论与实践”的论文。
      镍、铜、铂族、钨、锡、钼等关键矿产主要产于小岩体和/或附近的围岩中。汤中立院士系统阐述了小岩体成(大)矿的机制,并以岩浆型Cu-Ni-PGE硫化物矿床为例,总结成矿理论的主要科学问题;依据小岩体成(大)矿理论指导找矿突破实例,针对镁铁—超镁铁质岩体,从地质、物探、化探、遥感等信息中总结成矿要素,提出了快速筛选含矿岩体的评价方法。大量勘查成果表明:小岩体成(大)矿理论对地质找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汤中立,1934年生,安徽安庆人,长安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矿产勘查专家、矿床地质学家。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历任祁连山地质队、甘肃第六地质队、甘肃区调队的技术员、工程师、总工程师、甘肃省地矿局的副局长、总工程师,原地矿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顾问。


汤中立院士论文出版网址:http://jese.chd.edu.cn/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30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