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彤教授级高工总结了柴达木盆地盐类及地下水矿床成矿系列与找矿方向
发布人:杨阳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311次
【字体: 字体颜色
  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潘彤教授级高工等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24年第1期发表题为“柴达木盆地盐类及地下水矿床成矿系列与找矿方向”的论文。该文从矿床成矿系列理论“四个一”内涵着眼,以区域成矿构造时空演化-成矿作用耦合关系为统一体,探讨了柴达木盆地盐类及地下水矿床(本文主要为淡水资源)成矿的自然分类和时空演化规律,以成矿系列理论指导盆地矿产勘查实践,划分了盆地盐类及地下水矿产成矿系列,提出柴达木盆地盐类及地下水找矿方向,把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的契机,提升柴达木盆地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助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新生代以来,柴达木盆地形成了复杂的构造体系及一系列相对独立的构造、成矿单元。柴达木盆地不同的构造单元因沉积环境与成矿条件的差异,在第四系浅层盐湖区、更新统冲洪积扇区、古近系—新近系圈闭构造区等特定的时空范围形成了赋存状态、矿物组合等相对独特的矿产。潘彤教授级高工对柴达木盆地盐类及地下水资源时空分布特征、成矿作用及成矿地质背景进行了归纳研究,划分了盆地盐类及地下水矿床成矿系列。以成矿系列理论为指导,结合柴达木盆地最新的勘查研究成果,对盆地演化、盐类成矿单元、矿产时空分布及成矿类型等进行梳理,将柴达木盆地盐类及地下水矿床划分为3个成矿系列、6个成矿亚系列、15个矿床式。根据矿床自然分类及矿床成矿系列“全位成矿、缺位找矿”的预测思维,提出了柴达木盆地盐类及地下水矿产的找矿方向。

  潘彤教授级高工,1966年6月生,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首届“青海学者”、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参加工作33年来,与广大技术人员发现矿床(点)十余处,结合地质工作出版了《青海省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等专著十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先后获得省(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九项、三等奖一项;并获得“全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十四届李四光地质科技野外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