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编委简介——朱祥坤研究员
发布人:刘青青 发布时间:2016-01-30  浏览次数:3227次
【字体: 字体颜色
                                                      
      朱祥坤研究员,男,1961年8月生,山东沂水人,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同位素地质学家; 1985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地质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2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工作,2003年至今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国土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中国质谱学会常务理事、国际Isotope abundance and Atomic Weight 委员会领衔委员、《地质论评》副主编等职。
      朱祥坤研究员主要从事同位素地质学研究,在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特别是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原创成果。他从测试技术研发、标注物质研制、同位素分析理论研究、主要储库(地质单元)同位素组成调查等方面,对铁、铜、锌、镁、钼、钛等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进行了系统构筑,开辟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在成矿作用、古海洋环境和高温地质过程研究中的应用等领域。
      朱祥坤研究员承担过国家级、国土资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多个研究项目,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十余人,在《Science》、《Nature》、《Earth and Planetary Letters》、《Contribution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Precambian Research》、《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主流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目前,朱祥坤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质地球化学过程中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地球化学行为、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在矿床学和古环境研究中的应用、古海洋环境与表生矿床成矿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