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教授级高工就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湖相油型油进行了精细划分与油源对比
发布人:刘青青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2434次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杨华教授级高工在《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6年第2期发表题为“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湖相油型油的精细划分与油源对比”的论文。
      含油盆地同一类型原油的精细划分与油源对比是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大量样品的GC-MS分析资料显示,与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延长组湖相烃源岩的17α(H)-C30重排藿烷(C*30)相对丰度的变化特征相耦合,原油的C*30相对丰度也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差异性与规律性,并且C*30相对丰度的变化与重排甾烷?C29Ts?Ts等具有良好的关联性?因而,以C*30相对丰度为主要依据,进行C*30/C29降藿烷值-C*30/C30藿烷值?C29Ts/C29降藿烷值-C*30/C30藿烷值等图解分析,可将中生界湖相油型油细分为异常高的C*30相对丰度?较高—高的C*30相对丰度和低C*30相对丰度等3类?在此基础上,开展油岩的甾烷?萜烷生物标志物的分布特征及相关参数?单体烃碳同位素组成等的对比,进一步结合烃源岩的发育特征?成藏组合特征等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长7优质烃源岩(油页岩)是盆地中生界的主力烃源岩,长7?长9黑色泥岩是次要烃源岩,长6?长8暗色泥岩对油源的贡献有限?中生界油源供给呈“一源主导?多源参与”的特征?这一认识对于盆地中生界资源评价与进一步勘探具有指导意义?